:::

成立紀事

 
  • 1930年(昭和5年)六層樓高 的中央高塔落成啟用,並同時慶祝昭和天皇登基,稱「御大典紀念塔」。高塔為當時臺南市區裡最高的建築,作為消防瞭望臺使用,因此又稱「火見樓」,後改稱「望火樓」。在當時大多為木造房屋的市區中顯得格外重要,可以隨時監控著市區內火災的發生。對消防有功的營造商人住吉秀松的雕像(原件已消失)立在塔邊。
  • 1937年(昭和12年),在高塔兩側擴建了「合同廳舍」(聯合辦公廳舍),原供消防組詰所、錦町警察官吏派出所及臺南州警察會館等單位聯合辦公廳舍,由臺南州「土木課營繕係」所設計,隔年完工。
  • 1998年(民國87年)合同廳舍指定為市定古蹟,是臺南1930年代的重要現代建築代表。左側現由消防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中正分隊繼續使用,右側原為派出所、女警隊、少年隊使用。
  • 2015年至2018年期間進行古蹟修復工程,並將右側原為派出所、女警隊、少年隊使用空間活化轉型為消防史料館。
  • 2019年(民國108年)將古蹟活化再利用作為消防史料館(108.4.15開幕啟用)。